西北有浮云

师兄粉,少恭苏,等等大墙头
洁癖没有,节操喂狗╮(╯▽╰)╭

【陵越/追命】揽月(完)

片段式灭文法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写了这个cp,一定是水仙大法太魔性,恩,就是这样


“这位大侠,你昨日救了我,救命之恩无以为报,可否留个姓名好让我日后答谢啊?”

那日天朗风清,一袭青衫的青年懒洋洋地靠在山门的大石上,拦住了准备回转门派的他。

他礼貌一笑,“不必言谢。你和镇上的村民俱是被山下石妖所困,肃清妖邪本就是天墉城的职责。”

“那可不一样,你的责任是一回事,我报不报答又是另一回事。难道就因为这些是你该做的,所以再苦再累也不能求一点回报?世上哪有这样的道理啊?”

见他仍未有停步的意思,那石上的青年一跃而起,几乎是扑到了他的身侧,“大侠!你今天不告诉我你的名字,不给我报恩的机会,我今后一定会食不安寝夜不能寐坐立不安惶惶终日郁郁而终啊!”

“……”

“大——”

“陵越。”他扶额,打断了对方的滔滔不绝,“我叫陵越。”

“哦,那陵越大侠,我以后还可以来这山上找你吗?”

青年一双明亮的眸子殷殷切切望过来,唇角笑意不绝,露出浅浅的酒窝,他看着便觉一阵恍惚。仿佛多少年前,有个莽莽撞撞的少年,也会笑容清亮,抱着他的胳膊,唤一声“陵越大侠”。

于是他便鬼迷心窍一般,应了声好。

一念缘起。


“怎么又是你?”

“陵越大侠,你这么说我心好痛啊。”青年一个鹞子翻身落在他面前,“听值周的弟子说你下山了,我可是在山门这里守了足足五个时辰,才等到你除妖归来的。”

他蹙眉,正想着怎么应付,对方却皱着鼻子凑在他身上闻了闻,末了摆摆手,“哇,好重的血腥气……你是不是受伤了?”

“只是妖兽的血而已。”他甩掉那人向前走,突然想到了什么,犹豫片刻,又回过头,“你以后不要再来了,昆仑山巅霜寒露重,对内伤不好。”

“大侠,你是在关心我吗?”青年笑嘻嘻地追上前来,神情如常,只是大抵被山顶寒风吹久了,面色略显苍白,“老实说,等了这么久还真是有点冷了。”

他叹了口气,伸手附上那人胸口,运起火暖术,直到青年双唇重又恢复血色,方才松手,“下山去吧,我并不需要什么报答。”

“这可不行,大侠,我对你一见如故,而且我追命这个人恩怨分明,恩我是一定要报的,要不然你先让我进去,我帮你包扎一下伤口如何?”

“我并没有……”

“没有受伤是吗?”青年双手抱臂,“我跟你说啊,我可是京城名捕,破案无数的,察言观色我最在行了,刚才我拉你胳膊的时候你皱了眉是吧,你明明受了伤的,为什么要当做没事?”

没想到这人外表看起来大大咧咧,心思倒是细腻得很,“小伤而已,不碍事的。”

“小伤也是伤啊,况且伤在手臂你一个人又不好处理,大侠你就给我个报答的机会吧好吗好吗?”
“……”

“而且外面好冷啊,我觉得心口又开始发疼了……”

他看着那人装出来的可怜兮兮模样,忍不住展颜一笑,“跟我来吧。还有,不要再大侠大侠地叫了。”

青年欢呼一声,站到他身旁,并肩进了山门。

“陵越,那我可以这样叫你了吧?我叫略商,崔略商,花名追命,怎么样,是不是听起来特别得帅气威武?”

“……略商,你走错方向了。”


远远的一股酒香飘过,陵越回了神,便看到那人手里拎着两小坛美酒坐到他身旁,“想什么呢?这么出神啊。”

“也没什么。”他微微一笑,“只是觉得近来追命捕头的轻功,越发出神入化了。”

那人果然不出意料地一撇嘴,“你可别笑话我了,跑得快又怎么样,难道能比得上你们的那些仙法不成?”

“修仙与练功本就大道迥异,怎可一概而论?”

“停停停,小爷我累死累活赶过来可不是听你说大道理的!”追命把酒坛一放,巴巴地靠到他旁边,“哎,我跟你说啊,我们神捕司最近可是又破了不少大案子,想不想听听?”

说着也不等他回答,就开始自顾自地数起了破获的案件,身边的趣事,甚至街头集市里新进的小玩意也不放过。

“我跟你说啊,那皇帝简直糊涂,朝廷重臣都快死完了,还要我们去追查什么失踪秀女,你说气不气人?”

“……还有啊,他们都说这次作案的是狐妖,狐妖你们应该捉过吧,厉不厉害啊,要不然你借给我几张黄纸或者画道符吧,评书里不都这么演的?”

“……不说这个了,这件事你一定不能错过!你知不知道娇娘和世叔年轻的时候有什么故事?什么谁是娇娘?哎我上上次明明跟你说过的呀,就是那个……”


山中不觉日月,想来从初次在山脚小镇救下那人,到他隔三差五地跑上天墉喝酒谈天,也已过了好几年。

慢慢地,倒也习惯了这样的生活。

“陵越,那个,其实有件事我想问你很久了……”

“什么事?”他有些失笑地看着难得吞吞吐吐的追命,“平日怎么没见过你这么恭谨有礼,都不习惯了。”

“我听芙蕖他们说,这些年你一直在等一个人,是吗?”

或许是太久都没有人提起,他竟有片刻恍惚,沉默了一会儿,方才回答,“我曾与一个人有约定,等他远游归来,便接任我的执剑长老。”

“但他没回来。”追命抬头看他,“而且不会回来了,是吗?”

“……或许吧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还要守着这什么约定?”那人眸中难得透出气忿悲凉,“为了一个等不到的承诺,终其一生不得解脱,值得吗?”

“略商。”他伸手想拉过追命,那人却赌气一样转过身去背对他,他摇摇头,叹了口气。

“那并不是束缚。人生在世,聚散无常,相聚时珍惜,分开的时候,多留一点念想也是好的。起码这世间,还会有人在记挂着他。”

他等了片刻,追命转过头来,眼眶还有些红红的,“那你呢?有谁想过你会不会孤单难过?”

他偏过头,微微一笑,“本来是有些寂寞的,可是你一来,好像也没有功夫去想些有的没的了。”

“真的?”那人毛茸茸的脑袋凑过来,眼睛亮亮的。“那我们也定个约定好不好?你在等人,我就陪着你等好不好?你等多久,我就陪多久,只要我追命还爬得动这山路,进得了这山门,你就不能赶我出去。”

“傻瓜。”他只觉心内触动,若初雪冰融,明泉暗流,“约定是不能轻易许的。”

“我可不是随口胡说的!你等着瞧好了。”

“我纵然不成仙,修道之人寿命也久于常人,你想履约,可要记得,一定要健健康康,长命百岁才好。”

“放心,我追三爷一看就是福厚命硬,等到七老八十了,说不定还能拄着拐杖来山上看你,嘿嘿……”

“胡闹。”


“今晚的月色真好啊。”

追命躺在屋顶,轻轻地叹了一声。

明光澄澈,表里俱净,如同那个人一样。

初次见他的时候,实在不是什么美好的回忆。彼时他办案路过昆仑山下的一个村子,本来只是借住一宿,谁知当天夜里村里就进了妖物,那是行路石所成精怪,因受千人踩万人踏,怨念横生,暴起伤人。

那时追命捕头还没遇到过什么九尾妖狐,狼族遗孤,只道子不语怪力乱神,却拿这不死不灭的妖物半点办法都没有。眼看就要被它逼入绝境,忽而一道清光掠过,他被人拉着急退数步,那人回身一剑,水蓝色剑光晃亮了夜色,方才还气势汹汹的石妖霎时间一声惨叫,化为原形。

彼时月黑风高,妖风阵阵,那人转过身来,却如月光灼灼,星河流波。

长烟散初碧,皎月澄轻素。说得也不过如是。

只是……长夜漫漫,只一轮孤月,未免太过寂寞。

于是他收敛起了惊艳,摆出最得心应手的咋呼神情,扑上去大呼,“这位大侠!救命之恩无以为报,不如我以身相许吧!哎大侠你别走啊——”


想到旧事,他忍不住笑了起来,笑得厉害了,不由呛咳了几声。

有一丝血色顺着屋檐点点滴落下去,屋檐下死去的那几个恶人,若是能看到此番景象,说不定能乐得活转过来。

铁手他们几个真是的,几条杂鱼,怎么现在还没赶回来。

他眨了眨眼,努力保持着几分清醒,心想,我追三爷可还有后事没有交代呢,怎么能这么稀里糊涂地——

“追命!”

哎呀可算来了,他松了口气,“我说你们,这办事效率也太低了吧。”

“追命!你——”

“嘘,别说话,听我说完……”他努力凑在同伴耳旁,“我枕头下面的那些信,你帮我……每月一封送到昆仑山天墉城去……就说,就说崔略商出远门办大案子去了,没有一年半载……不,三年五载回不来……”

能瞒多久呢?他苦笑着想,那人那么聪明通透,只怕早晚会看穿。

可是……哪怕多一天也好,少难过一天,他也会觉得开心啊……

只是,不能让你看我七老八十拄着拐杖的样子了,陵越,你说得对,约定,真的不能乱许啊。

他累极了一样合上眼睛,感觉身侧一切都慢慢远去了。

“可惜了,没有酒……”


天墉今日又小雪。

“真冷啊……”妙法长老搓着手,真奇怪,明明修为早就冰寒不侵了,为什么还是觉得凉呢。

她走过山门,随意一瞥,却看到空旷处有人引剑而舞。

剑若惊鸿,簌簌翩翩,映着漫天纷纷扬扬的小雪,当真出尘绝俗。

芙蕖静静看着,明明那么美,不知为什么,却觉得身上更冷了一分。

她等到那人停下来,方才走上前去,夸赞道,“掌门师兄,你这套剑练得真好看。”

那人收势,剑尖深入雪地。

“只是遥寄一位故人罢了。”

“是哪位朋友啊,我有没有见过?对了,我帮你把追命捕头的信拿来了,这个崔略商也真是的,办个案子一年多了都没回来,什么案子这么麻烦啊?是不是你们两个吵架了?”

“没有,你多想了。”陵越从她手中接过信,拍了拍她的肩,“风大,快回去吧。”

“哦……”芙蕖有些不情愿地走了,快进门派又不忘转头喊了声,“什么时候他来了告诉我一声,虽然总是吵吵闹闹,可这么久不见,还真的挺想他的!”

陵越点点头,看着她走远了。

故人啊。

到最后,所有人都变成了故人。

他握紧了手中的信笺,取出随身携带的酒囊,将酒水倾洒于地。

仿佛昔日浅酌,半醉之时,那人言笑晏晏,拉着他去看自己杯中倒映的那弯银月。

“陵越,陵越,你看这酒中月,和那天上月,是不是很般配?”

“你是天边那轮月,我便做酒中这汪倒影,映着你,伴着你,你说可好?”

陵越,陵越,我陪着你好不好。

风流云散,一别如雨。


——这位大侠,你昨日救了我,救命之恩无以为报,可否留个姓名好让我日后答谢啊?

酒已倾尽,他抬头,却觉再也看不清那座巍峨古朴的山门。

缘起缘灭,巍巍昆仑。


评论(48)

热度(6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