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北有浮云

师兄粉,少恭苏,等等大墙头
洁癖没有,节操喂狗╮(╯▽╰)╭

【越恭越】攻心(完)

卡文了,我果然不适合走正剧。码个短篇安慰自己

大学校园架空,一个关于“学弟”和“学长”的故事

灵感来源于剧里老板上天墉学艺,一边萌萌哒一边腹黑的欧阳小师弟


(A)

这是陵越今天第二次看到他。

青年穿着米黄色的针织毛衫,半长的头发随意扎起,露出颀长的脖颈。他有一副俊秀的外表,站在人群中足够让大部分女生驻足流连。

现在正是午休时分,他站在走廊,仿佛有些犹豫地向教室里张望。时至初冬,并不温柔的北风顺着窗户倒灌进来,引得他时不时一个瑟缩,只能不住地裹紧领口。

平白地惹人怜爱。

陵越被突然冒出的想法吓了一跳。不过出于对于学弟的关怀,他还是走上前去,轻轻拍了拍那个人,“你还好吗?”

对方似乎被惊了一下,转过头来看到是他,又有点开心地笑起来,“学长,又见面了。”

“……你在等我?”

“是啊。”他有点羞涩地笑了笑,“谢谢你今天早上帮我刷饭卡。”

“小事而已。”陵越没想到他会特意跑来感谢,他不过是早起在食堂打饭,刚好看到这人刷卡显示余额不足被打饭的大妈为难,就帮他把早饭钱刷了。

然后他们顺便一起吃了早餐,聊天中发现青年是近日刚入学的大一学弟,对于学校各处都不甚熟悉。陵越便带着他去充值点给饭卡充了值,又把他送到上课的教学楼,然后就自己走回院系上课去了。

吃饭的时候学弟请他留下电话号码好以后还钱,陵越觉得这点小事实在不值一提,就当是帮助新生了,便没有答应他,没想到他会特意跑到自己上课的地方来等。

“吃早饭的时候你说自己是物理系的,下课后我就打听了物理系的教学楼,但是不知道你在哪个教室上课,只好在外面等着。”青年对着他微微一笑,晃了晃手中的饭卡,“学长,我请你吃午饭吧。”

学弟都等了这么久,再拒绝好意未免太不近人情,陵越叹了口气,他倒真没想到这个看似温和的青年居然这么固执。“早知道让你一番好等,我该把号码给你的。”

“现在也不晚。”青年眨了眨眼,递过自己的手机,“我们刚刚开学,很多事情都不明白,还希望能向学长多多请教。”


(B)

新认识的学弟名叫欧阳少恭,生物系,喜欢浅黄色的衣服,笑起来如沐春风。

最近几天陵越都很忙,不是忙着上课做实验——毕竟刚开学相对清闲很多,而是忙着带这位叫欧阳少恭的小学弟在学校四处熟悉环境。

教学楼,实验楼,图书馆,食堂,宿舍,体育场……能转的地方他统统介绍了一遍。后来小学弟表示希望课余生活丰富一点,于是他们转战学校附近的商业街,在各式小吃摊饭店网吧咖啡馆KTV之间又遨游了一个下午。

“时间也不早了。”少恭看了下表,“谢谢你又陪我转了一整天,那边有个咖啡店,我请学长喝杯奶茶吧。”

为什么要到咖啡店喝奶茶。陵越想。

不不不重点错了。他连忙拉住少恭,“都是朋友了,何必这么见外,天不早了我们回去吧。”

少恭转过身看他,眼神有点委屈,“学长不答应,是觉得我不够诚意吗?那我明天再去你教室外面站一节课可好?”

“……”

一点都不好。坐在店里等奶茶的时候,陵越这么想。

这个学弟长得惹人喜欢,又温文有礼乖巧可爱,可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有一种被下套了的感觉。

他伸手揉了揉脑袋,大概是最近帮导师整理数据整多了产生了错觉吧。


喝完奶茶,走出店门的时候天已经黑了。室外的温度偏低,陵越注意到少恭忍不住裹紧了外衣,“冷吗?”

青年不好意思地笑笑,“有一点。没想到晚上会冷这么多。”他穿着低领的风衣,没有系围巾,冷风顺着领口一阵阵地往里灌。

“叫你早点回去又不听。”陵越叹了口气,解下自己的围巾给他系上。“好点了吗?”

“谢谢学长。”少恭把大半张脸埋在围巾下,乖巧地道谢,“暖和多了。”


第二天。

“这是……”

“对不起,昨天回去的时候不小心蹭到树枝,把你的围巾挂坏了,新买了一条还你。”

“……原来的呢?”

“被室友扔了。”少恭显得有点不安,“那条很贵重吗?”

“倒也不是,只是那是芙蕖送我的礼物,她看到了肯定又要伤心。”陵越叹了口气,眼前浮现出那个小学妹被自己拒绝时难过的样子。

“对不起,我真的不知道。”少恭低着头,声音里满是歉疚。陵越看着他的样子也不忍心责备,只好安慰地说了几句没事,收起了他送的围巾。


(C)

第二次少恭约他出来吃饭的理由很充分,为了弥补上一次不慎把围巾弄坏。

地点是一家校外的西餐厅,陵越赶过去的时候,刚进大厅便听见一串悦耳的琴声。

这个点的餐厅里没有什么人,少恭似乎是来得早了,正坐在楼梯口的钢琴前弹奏不知名的乐章。

他看到陵越,微笑地招了招手,“学长。”

陵越走了过去,“想不到少恭还有如此才艺。”

“打发时间罢了。”少恭笑笑,“学长想听什么,我弹给你。”

“不必。”陵越摇头,“我对音律没什么研究,怕是连累你对牛弹琴了。”

“是吗……”少恭顿了一下,伸手附上黑白琴键,流畅的曼妙曲调流倾泻而出。

《For Elise》。

致爱丽丝。


陵越心里莫名一动。

他虽然不涉琴曲,对这种大众的曲目还是听得出来的,隐隐记得这是一首表达爱慕之情的曲子。

少恭说弹给自己,却选了这样一首……

他晃了会儿神,又看着少恭与平时无二的神情,心说,大概是自己多想了吧。


(D)

有几天没有见到少恭了。

陵越被冒出这个念头的自己吓了一跳。

只不过是认识不算太久的朋友,别说普通朋友,就算是好兄弟也各有各的忙碌,一段不联系纯属正常,完全不该如此牵肠挂肚。

大概是前些天这个学弟的存在感太高了,所以产生了习惯吧。

陵越这么说服自己,然后又觉得身为学长应该关心一下学弟的近况,于是拿起手机发了条短信给少恭问他最近怎么样,结果被得到的回信吓了一跳。

少恭说,胃疼,在校医院。

陵越抓起外套就冲了出去。


跑到一半稍稍冷静了下,发现这样什么都不管冲过去好像也没什么用处,就又绕到食堂打了份热粥包好。

赶到病房的时候,少恭正坐在床上看书。头发没有扎起来,随意散在肩上,精神倒还不错,就是脸色苍白了些。

大概是生病的缘故,看着格外惹人心疼。

陵越在他床边坐下,“你也太不注意了,怎么搞成这样。”

少恭朝他笑笑,“老毛病了,没什么大事。”

陵越帮他把粥盛好,试了一下温度,递过去,“趁热喝了吧,好受点。”

少恭没接,一双眼睛特别无辜地看着他:“没力气。”

“……”


最后陵越认命地端着粥碗,一勺一勺喂给他。

“学长真的很会照顾人。”少恭半碗热粥下肚,脸色似乎好了不少。

“习惯了。”陵越搅合着剩下的半碗,“说起来,你这生病就要撒娇的样子,倒挺像兰生。”

“兰生?”

“我弟弟。今年高考,忙得很,有一段时间没见着他了。”

少恭哦了一声,慢吞吞地把剩下半碗粥也喝了。

他们聊了一会儿,陵越看了看表,“不早了,你好好休息,我回去了。”

当然没走成。

少恭拉住他,眨了眨眼,“饿。”

“……你刚喝了一整碗粥。”

对方毫无自觉,“那边有包泡面,麻烦学长帮我泡一下。”

“我再不回去宿舍就锁门了。”

“你可以睡这里。”少恭温柔体贴地指了指病房的双人床。

“……”

陵越实在是拉不下脸来和一个病号争执,所以最后他只能躺在床上无奈地想,还好明早第一节没课,赶得上回去拿书。

渐渐地困意便涌了上来。

朦胧中好像有人在他耳边轻轻说了什么,他想努力去分辨,最终还是抵不住困倦睡了过去。

“其实……有你来看我,好像病得挺值。”

“晚安。”

“陵越。”


(X)

欧阳少恭走进生物楼。

他换上实验用的白大褂,将扎好的头发重新披下,又从衣袋里摸出一幅平光眼镜戴好。做完了这一切,他看向从他进入实验室起就开始毫不掩饰打量自己的同事,点头问好,“瞳。”

白发的研究员又看了他几眼,评论道:“看来你今天心情很好。”

“是吗。”欧阳少恭摸了摸忍不住上扬的嘴角。

“有进展?”

“当然。”欧阳少恭戴上医用手套,“我早就调查过他。他有个弟弟,从很小起就养成了把自己放在保护者位置的习惯,他拒绝不了一个需要帮助的后辈。”

“所以你一个生物系的教授,装扮成一个初来乍到柔柔弱弱的小学弟,又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他的信息,就为了引起一个研究生的保护欲?”

“你不明白。”

“我没有兴趣明白。如果你再不收起那个回味的笑容,我不介意把下一个课题置换成论多巴胺的分泌对人脑的损坏程度。”


欧阳少恭刚戴好手套,就听见口袋里有铃音连续响了几下。他笑了笑,一点不嫌麻烦地把手套又脱下来,去掏口袋里的手机。

“实验室不允许带手机。”

“瞳,你真无趣。”


他拿着手机走出实验室,解锁。

“天冷了,记得穿厚点。 ——陵越”

“按时吃饭。 ——陵越”

“你明天有空吗? ——陵越”

欧阳少恭不动声色地拿起笔,把第二天的实验安排划到了下周。

当然有空了。

我的陵越学长。


(完)


外篇一 愤怒的紫胤导师

身为物理系教授的紫胤,百思不得其解。

他门下的两个得意弟子,陵越和屠苏,最近好像都怪怪的。

陵越一向勤奋用功,可最近几天每次想找他询问课题进展,他都不在实验室。

去问屠苏怎么回事,屠苏却一副支支吾吾说不出所以然的样子。被逼得急了,也只蹦出一句“我对不起师兄。”

什么乱七八糟的。

紫胤老师表示年轻人的世界我已然不懂了。

直到那天,听说生物系的欧阳教授胃病住院,紫胤想着作为同事去探望一下也是应该的,就象征性买了个果篮,在得到消息的第二天清早走进了校医院。

迎面撞上了刚起床准备回去拿课本的陵越。

“老师。”陵越看到他,认认真真地问了声好。

紫胤满意地点点头,顺口问了句,“你在这儿干什么。”

“有个学弟病了,我来照顾他。”

紫胤哦了一声,心想互帮互助和谐友爱,不愧是他的得意门生,再一想说到学弟八成是自己门下的学生,就又多问了一句,是哪个学弟。

“生物系的,叫欧阳少恭。”陵越说完,看着导师似乎没什么其他吩咐,就出门去了。

哦,生物系的啊……紫胤这么想着,上了楼去推探望的病房。

等会儿——

一时间紫胤老师内心如同柯南附体,屠苏那句“我对不起师兄”和陵越那句“照顾叫欧阳少恭的学弟”准确无比地对接了起来——

他只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,啪地一脚踹开房门。

“欧阳少恭!你给我解释清楚!”


外篇二 心塞的屠苏师弟

每一段爱情故事里,都要有一个通风报信的人,俗称助攻。

百里屠苏很心塞,因为非常不幸地,他现在正充当着这个角色。

手机又震了一下。

“陵越的围巾是谁送的?不是他的风格。——SG”

百里屠苏默念一句我真的是被逼的,悲愤地敲下一行字。

“芙蕖学妹,师兄只把她当妹妹的。——TS”

“哦。——SG”

隔了片刻,又来了一条。

“你们宿舍几点锁门?——SG”

“你问这个干什么?!——TS”

“随便问问。对了,晴雪今天刚刚把她的期末设计交给我,我在考虑打个什么分数。——SG”

“……”

不是我军太无能,只是敌军太狡诈。

百里屠苏痛苦地扶额,师兄对不起,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。


评论(45)

热度(28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